赵颖:缘何企业逆周期出现——基于政策干预的逻辑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1

学术期刊】《财政研究》,2023年第11期。

作者简介赵颖,必赢官方网站首页财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副博导,研究方向为公共部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入选湖北省重要人才工程、香江学者、湖北省博士后卓越人才跟踪培养计划和文澜青年学者。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3篇)《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和China & World Economy等期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科面上(2)、自科青年1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等课题共10余项。曾获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一等奖和武汉市第16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为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和《金融研究》等杂志匿名审稿人。兼任国家自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科技部和国家外专局评审专家。

主要观点】本研究利用了2007年至2009间每天新成立的所有市场主体的全面数据集,通过双重差分法研究设计,探讨了企业逆周期进入的原因和特征。研究发现:(1)干预政策显著促进了企业逆周期出现,一系列稳健性检验证实了结论的可靠性;(2)其内在机制在于市场信用融资得以改善和分工深化水平不断提升;(3)此过程中企业关联性不断增加,特别是与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关联。政策干预逻辑能较好地解释企业逆周期进入现象,但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国有企业偏向导致企业与国有企业关联性不断增加,这一趋势需要得到足够重视。

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从企业关联角度解释企业逆周期出现的逻辑,完善了现有文献从社会分工和交易成本解释企业进入的理论。二是从企业进入角度回答了政府干预市场对市场核心要素的影响,区别于现有文献关注政府干预对存续企业的影响。三是构建了囊括所有市场主体的样本,拓展了以往研究对象在特定类型企业的局限。

基于文章结论,本文政策建议如下:一是减少资源分配的偏向性。需要逐步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偏向性资源配置对企业关联方式的扭曲。二是正确认识和引导企业进行关联。政府部门需要对企业关联或企业集团化保持必要的关注并进行正确的引导,防止企业由于过度关联化攫取公共政策收益。三是政府应着力培育和扩大市场规模,而非依赖短期对市场的刺激。这一思路也需要政府积极弥补市场不足,完善市场运行过程中的制度建设,并进行必要的逆周期管理。